這個禮拜陪姐姐去我年初時才光顧過的近視雷射醫院雷射,讓我想起自己那時雷射的情景。

去年年中因為隱形眼鏡沒有清洗乾淨,甚至常常睡著了就忘記拔掉,導致角膜潰爛,住了一個禮拜的醫院,醫生警告有這種病史的人從今以後都不能帶隱形眼鏡。帶了三個月的眼鏡後,覺得自己帶眼鏡的造形實在太蠢了,我又沒什麼鼻樑,掛個九百度的眼鏡,就算是超薄的,我的鼻子也支不起有點重量的眼鏡,眼鏡一低頭就滑下來,當然,我不是一個合作的病人,這段期間有偷帶個幾次隱形眼鏡,但是想到再度復發潰爛的痛苦,我還是會頭皮發麻,想到就怕,為了徹底斷絕這些困擾,研究很久、找了很多資料,發現機台似乎是一樣的,但台北跟高雄的雷射價格差一倍,今年年初,我決定南下高雄做近視雷射手術。

因為住台北的關係,為了確定眼睛適合開刀,醫院會請你先去台北的近視雷射醫院進行初步檢查,確保你真的可以開刀。檢查前要停戴一個禮拜的隱形眼鏡,再進行初步的驗光、角膜斷層掃描、眼壓測試、慣用眼測試等;散瞳是最重要的,他會在你眼裡滴入一種能讓你瞳孔放大的藥水,進而測量出真正的度數,再一次驗光後,確定睫狀肌收縮對度數的影響力,才能決定正確的治療度數。散瞳後,會變得無法對焦,眼前的一片都是模糊不清;再來是淚液測試,為了測試你的淚液量,他會在你左右兩眼中下眼瞼處插入一張試紙,老實說,我覺得那很痛!最後是角膜厚度檢查跟眼底檢查。手術當天醫院會再做一次簡單的驗光、角膜檢查。

術前心情,不用說也知道是用到爛的期待又怕受傷害,但是那也只是心情而己,實際上的手術過程是如何,我也是進了手術等候區才清楚,而且,清楚的越多,心中的恐懼越大!嗯…醫生頗為和藹可親,會再次講解手術過程,在等候的時候會給你耳機讓你聽,放鬆一下心情,你要喝水也行,要跟旁邊和你一樣穿著無塵衣、無塵帽的人聊天也行。我選擇跟別人聊天,來壓制住我想拔腿向外奔的衝動。

終於到我了!躺上手術台,手術台會幫你轉向,轉到手術燈的正下方,心中升起一股待宰羔羊的感覺。在手術燈下面一點點,有一個紅點,醫生會要求你全程看著那個紅點,沒錯,是看!雖然他會用張眼器將你的眼睛撐開,但是你也必須自己將眼睛睜大,全程看著那個紅點,雖然他會幫你點麻醉藥,但是你會全程清醒,沒錯,十五分鐘的手術內,你都是意識的,對於他在你眼中做了什麼,你都一清二楚,全。程。清。醒!

真的是煎熬,而且恐懼!滴完麻藥十五分鐘後,手術過程開始,醫生會先用張眼器把你的眼睛撐開,那時的恐懼會以直線飆升,因為在術前,醫生就有講解在撐開你的眼睛後,會先用儀器將你的角膜辦切開,會有二十秒左右的看不見東西。醫生用一個圈狀物壓進眼睛後,我果然看不見了!天呀,好可怕,二十秒的失明,感覺像一輩子都會看不到了!

在手術過程中,醫生會一直用生理食鹽水沖,開了角膜辦後,正式開始雷射!記住,你必須張大你的雙眼,不過呢,醫生一直說我把眼睛閉起來,可是我沒有呀,至少我不覺得我有!你可以聽到雷射「答、答、答、答」的聲音,就像是電豬肉的聲音,我甚至懷疑我的眼裡有焦味飄出。

雷射完後,蓋角膜辦,其實那時候就可以看得清楚一點了,眼睛會有點濕濕的、異物感,接下來換另外一隻眼睛,一樣的步驟,一樣的失明、一樣的燒豬肉、一樣的看紅點。

做完手術,不會有人推你進病房之類的,你得自己下手術臺,老實說,我覺得我全身虛脫、腳都快無法走路,回到手術等候室,我腿一軟就跌坐到沙發上,媽呀,好可怕!你坐下後,護理人員馬上就會送上一顆止痛藥跟一顆胃藥,老實說,我手術中除了切開角膜辦時有感受到壓力外,其他都沒有什麼痛感,但是感覺的非常清晰,比痛還可怕!

醫生開完我們這一批後,會一次總檢查,他跟我說我開的不錯(好像跟每個人都這麼說),明天再來覆診,連同檢查、等待和開刀,經歷了差不多四個小時的近視雷射歷險記,終於完成。



p.s.1:很慶幸自己的睫毛不夠多,也沒有往裡面長,免去了被醫生拔睫毛的痛。
p.s.2:手術燈很亮,其實紅點看得不是很清楚,手術時眼睛又很糢糊,有時候焦距根本對不到,姐姐為此在手術臺上跟醫生回嘴。
p.s.3:術後三天其實會有一些痛感,但不會很痛,還可以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