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有看過無間道嗎?如果有的話,一定記得一個畫面,梁朝偉、曾志偉、陳道明等人站在一座雄偉肅穆的大佛前,那裡,就是大嶼山昂平的「天壇大佛」,全球最高的戶外青銅坐佛,據說耗資6000多萬港幣,用銅量達202公噸,黃金四斤多;銅像高26公尺,佔地約6567平方公尺,右掌施「無畏印」,象徵代世人袪除痛苦。

        我超愛梁朝偉的!決定去香港的同一時間,就決定要去看看這座大佛,那時候還不知道原來這裡叫天壇大佛,但是為了感受梁朝偉曾經站在這裡的感覺,努力找到相關的資料,正好我們也住在大嶼山,第一天,便出發到此。

        從愉景灣坐公車到東涌,再從東涌轉23號公車到天壇大佛,不含轉車前的車乘差不多要花五十分鐘左右,我發現上山的車會先讓下山的車,所以上山時花的時間會比下山時花的時間多一點,坐了五十分鐘左右的山路公車,雖然沿路有水庫什麼的可以欣賞,但是其實還是有些許不適的疲累感。

        但是這些我都是可以克服的!不論是長途山路還是要爬上層層階梯才可以登上頂端近看大佛,只要我一想到,我最愛的偉仔,曾經站在這個地方,我也將在此感受他一定已經消失的氣息,不過沒有關係,我將和他站在同一個地方,站在相同的高度,俯瞰一切!

        下公車後又累又餓,我們三個女生先在旁邊可愛老婆婆開的小店買明信片,我挑了一張由空中俯拍的天壇大佛像明信片,晚上回到愉景灣就將今日心得寫到明信片打算寄給自己。買完明信片後,又到旁邊的攤子吃東西,那是一家看起來像鐵皮屋搭建的小吃攤,我吃了十塊港幣的港式炒面,第一餐算是正統港味的食物,在我邊吃時,我邊好奇的打量店中擁擠的透明冰庫,發現有很多標示「維他奶」的飲料,沒錯,這就是港劇中常出現的飲料;耳朵也沒停過,邊吃邊打量邊偷聽附近的香港人在講些什麼,我聽的懂點廣東話,我發現香港真是的越來越融入大陸了,從後來寄回明信片的「中國香港」郵票到路邊的香港人愛談論中國,尤其是聽到他們正好看到報紙在討論陳水扁的事,我的精神為之緊張,我常常聽說中國大陸人對台灣人態度很差(後來旅遊的幾天是真的見識到了),希望香港人不要也這麼沒品差勁的好!

        吃飽喝足開始行程,這片佛門聖地算是遼闊,首先會看到一個圓形的廣場,四周插著五顏六色的旗幟;往大佛處走,會看到一個大型,大概有5公尺左右的巨型香爐和香型模型;接下去往裡走,光是欣賞不入內殿、不吃齋飯是不用錢的,我們三個省錢的自助旅行者,當然是不太有意願花這些錢。

        邊爬上通往大佛的階梯邊照相,香港的天氣比那時的台灣熱,我穿薄高領和薄外套都覺得熱,爬到頂端時,已經又熱又汗又喘。終於登到頂端,抬起頭,大佛更顯雄偉,往外看,視線豁開朗,周圍祥和的氣氛,讓人不禁虔誠了起來。

        除了大佛之外,旁邊還有寶蓮禪寺,因為對它沒有什麼研究,所以我們只是逛一逛便離開。途中發生了個好笑的小插曲,我們在寶蓮禪寺後方洗手間上廁所時,第一次看到印象中似乎只有大陸地區才會有的身體半高鐵門隔間廁所,而且香港蹲式馬桶沒有像台灣前緣隆起,第一直覺上,我們該是背對著門上廁所,那時候沒有人在廁所,我上完便在外面等另外二個同行的朋友,結果同行的同學出來很疑惑的問我,上廁所時是要對門還是背門?為什麼她上完站起來後發現左右二邊的人都跟他站不一樣的方向?當時我們沒有深究,但仍是感到疑問滿心,後來問了嫁到香港的同學,她說上廁所要看凹槽在哪,而不是面門背門。已經無法查證當時我們是不是上錯方向了,不過還是覺得好笑,而且上了一課。




ps:香港正在興建的迪士尼就在天壇大佛下方哦!會注意到是因為發現怎麼會有直升機在幫忙蓋房子,那麼大手筆,後來想到迪士尼在大嶼山,所以我想那就是吧!好像有聽說香港想要興建纜車連接迪士尼和天壇大佛,不過現在還沒看到在建的情況。



照片由上至下:
第一張:大佛像主體。
第二張:正在興建的迪士尼。
第三張:巨大香爐、長階梯、大佛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