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似乎從來沒看過王文華的作品,我知道使王文華一夕間爆紅的蛋白質女孩,也知道倒數第二個女朋友,在逛書店時也有好奇的翻一下,不過或許他的寫作方式不太合我口味,都沒有重頭看完過。史丹佛的銀色子彈,上個禮拜我無聊在學校B4迷你圖書館閒晃想看看有沒什麼書可以拿回家啃時發現了這本,在沒有別的書可看之下,我選了這本,ok,看看別人的求學過程也不錯。

        我把它歸類為輕文學,對我來說輕文學就是可以快速翻閱、簡單、不太需要用到什麼大腦、純粹打發時間、放一陣子沒看再拿起來看都不會有連貫不起來困擾的書,總而言之,就是不會讓我感到壓力的書。

        看這類特定學校求學過程的書不脫就是講些好不容易努力考上後,在學校的生活、教授的上課方式、所學的內容心得、與同學的相處與簡單帶到些人際相處關係,有時候會引伸些在學期間打工之類什麼的,加些現在的想法來印證或是否定過去的想法,不需要去要求它有什麼值得你學習的內容,就跟很少有讀者會照著別人的自傳書來實踐在自己生命中一樣;更不用苛責文句詞藻的運用,講難聽點,這出的不就是他的求學日記嗎!

        所以我習慣把這種書當成是瞭解別的學校生活,或是觀察異國生活的書,你總不會天真的以為他會把上課內容筆記編寫成冊收錄吧?二學期的統計筆記、六學分的會計重點嗎?!雖然我很想看看這種書,不過至目前為止,我沒看過有作者出過這類書籍,出版社也會有它的印刷銷售壓力呀,這樣搞每個人都能出書了。

        我只能說,好險王文華是「詩人」,寫出的書大賣,也好險他讀的學校是讓人關注的,讀書時期是真有用功讀到些東西可以放到書裡面,不然誰會把書拿起來甚至結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