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來順,北京有名的涮羊肉店,只要一說要去北京,大家對於吃的印象推薦,第一個是全聚德烤鴨,第二個就是東來順涮羊肉了!

    趁著晚上自由活動的時間,我和在台灣約好結伴同行北京的hedy,約了二個到北京才認識的學校同學,二女二男四個人搭上北京人稱之為「出租車」的計程車到新安東市場,東來順的總店就位在樓上。雜誌上顯示,東來順在北京還有另外幾家分店,但我們討論的結果是,既然都來北京了,而且要來吃東來順,那就吃最正統的總店吧!(不過學校導遊告訴我們,東來順總店的價格比分店來的高)



  東來順的生意真的好好,我們一到就看到一排長長的排隊人龍,他們貼心的幫在外面等位置的人擺設波浪狀椅子,在外面招待客人的服務人員超好笑(照片第一個白襯衫者),不斷的在外頭拉客和安撫客人快可以進場了,直說裡面的桌子有上百張(其實真的看不出有這麼多張,有七十張就覺得多了,這位老兄真誇張),若是有人抱怨排隊的人多,他就會說:「就是好吃才人多嘛!」不斷說服著客人排隊。
  
  學校這一個團快一百人的威力果然大!終於輪到我們了,我們一進門,就看到二桌穿著我們學校T恤的同學(好險T恤只有某幾天特別有講座時才要穿),雖然不熟,甚至有可能不認識,我們還是向前攀談,打聽有什麼好吃的,該點些什麼。
  
  聽了同學的建議點了份三人羊肉套餐和加點一串烤羊肉串(8元)。放餐具的人一面問要不要溼紙巾(其實我覺得她是在「告知」),一面把溼紙巾放下,我頓時覺得有鬼,一般人不會這樣問的吧!果真一看,單份的溼紙巾上印著要價一塊人民幣,我提醒了下同學,幾個同學互看一眼,把它退了回去,再仔細一看,連免洗筷的包裝上也印著要價一塊、三人套餐四個人吃要多一份醬料也要再加一塊,頓時覺得,有名的店果然懂得A錢呀!(其實大陸很常多次性收錢,就像動物園門口收一次錢,看貓熊又要一次錢,對我們這種習慣付一次錢玩全部的人來說,實在不適應且反感)



  上菜了!在主要涮物還沒來前,店家先送上一盤三式的冷盤,分別是鹹到不行的牛肉、我最討厭吃的苦瓜、完全沒入味的醃黃瓜。
  
  重點菜色是二種切的超薄,薄到不好夾的羊肉:涮完故意不沾醬吃,毫無味道(所以鍋底應該沒什麼吧);沾了應該是以芝麻醬為主體的醬後有比較好吃,夾到附上的燒餅裡,沾上大量的醬汁(因為扎實的燒餅會有點乾,而且沒什麼味道)是我最推的吃法了!不過我還是覺得台灣的羊肉涮涮鍋比較好吃。
  
  魚刺多到吐不完的魚:真令我匪疑所思,吃這種鍋類的魚,不是應該刺很少嗎?還是只有台灣、我吃的是這樣?大家吃了幾片,都不願意再吃了,刺實在太多,搞得那盤最後剩三分之二。

  牛肚:賣相實在不好看,就跟烏骨雞的皮很像,灰黑不平的表皮切細整齊大量放在盤子裡,涮過後口感有嚼勁,那緊實的嚼勁讓我幾乎咬不動,哈,也可能是因為我是牙套妹,牙齒比較脆弱的關係啦!



  烤羊肉串:由廚房烤好送來一隻隻的羊肉串,這是最令我們大為讚賞的食物了!沒有羊羶味的羊肉串份量不少,配上特調的烤肉醬,烤的外表略酥裡面甜軟,咬下去還有少許的汁液流出,直到回來台灣,我們都還意猶未盡的討論。

  麵、豆腐、菜盤:麵涮後略沾醬吃嚼起來很Q,口感不錯,豆腐也滿好吃的,菜盤就不需要討論,跟台灣差不多。

  大蒜:特別把它拉出來介紹感覺有些詭異,不過呀,它真的很好吃!醃製過的大蒜大幅減低了生蒜的辣嗆感,加上酸酸甜甜的味道,讓我忍不住一粒接著一粒的把它吃完,其實我最愛的就是它了!

  總共花費是255元人民幣,合台幣約1020元,每個人花費約255元台幣,對我們這種台灣平常家庭中的小孩子來說算還好的價錢,但在大陸,以一個老師月薪約八百人民幣來看,這種消費就高貴的嚇人,吃過後,覺得以當地物價來看實在沒有好多吃到值得花這麼多錢,這大概就跟鼎泰豐一樣吧,台灣人覺得貴的沒有道理,也不會好吃到哪去,但外國人、日本客卻趨之若鶩,我想到最後,他們賣的主體都是名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