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古代的東西,尤其是中國古代的東西!這或許是我為什麼會跟學校去北京的主要原因。從小看電視、電影,古代的宮殿建築、庭台樓閣、曲徑迴廊、小橋流水等等,都再再的吸引著我,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中國代表,就是紫禁城了!

可是當我拿到學校寄給我們的行程表發現,什麼,竟然沒有紫禁城!看了很久,還把行程mail給朋友,我很不平的抱怨著為什麼去北京不去紫禁城,紫禁城根本就是北京跟中國古代的代表嘛!而行程中的故宮博物院是什麼鬼,我要看故宮博物院我到外雙溪看就行了嘛,還去什麼北京,同行的同學也跟我抱怨這個,她也想看紫禁城,後來上msn跟朋友抱怨,看了行程表的他簡短的解決我的疑惑跟抱怨,「故宮博物院就是紫禁城。」他一定覺得我很白痴又沒知識吧…丟人!

哇,原來紫禁城現在改名成故宮博物院啦,那只能說,還是紫禁城好聽,給人華麗富貴的感覺,故宮博物院這個名字就遜了許多,而且沒事幹嘛亂改名,正名運動也不推的徹底一點,沒幾個人知道(自己沒知識還硬要怪別人),讓我白生氣了一場。



紫禁城真的很大,走過護城河,從外觀就能感受到它給人的雄偉感(只可惜我還是覺得故宮博物院這幾個字掛在門上很礙我的眼,就用紫禁城就好了嘛!),我們一行人從北面神武門(古叫玄武門)進,此門為紫禁城後門,所以先看到的是御花園。

據導遊講解,因紫禁城腹地廣大,號稱有九百九十九點九間房(導遊說皇帝是玉帝的兒子,玉帝有一千間房,身為皇帝的兒子不能比他多,所以少了半間房,不過到底有幾間,我也沒去算過,史料上說是一千一百八十三間),水源取得不易,只靠幾口井和幾個大缸儲水(妙的是大缸的外頭是金的哦!可惜導遊說聯軍入侵後把缸外的金鉑都刮下來了,所以我看到時已經變得黑黑金金的),故皇宮內不得有樹木,避免容易發生火災,所以全宮唯一有樹木的地方就是御花園,這裡也是皇帝妃子閒暇時會逛的地方(他們又出不了宮,我想也只能逛這裡了),奇中珍樹異石許多,只可惜我所看到的御花園比我想像中還小,感覺一下子就逛完了,後宮嬪妃在宮中生活這麼無聊,每天逛這個不膩嗎?要我早無聊死了!



因為只給我們二個小時的關係,我們只能大致走馬看花,宮殿數是有許多,廣闊的腹地也給人壯闊雄偉、高高在上的感覺,只可惜我仔細觀察幾個主要宮殿內部,發覺其實都不大,就以皇帝常舉行大典的太和殿來說好了,我實在懷疑他能站上五十人嗎?滿朝文武百官,都能站的了嗎?記憶中,太和殿該是很大的,可以站上上百個人,這樣皇帝由上往下看的發號司令,才有萬人之上的感覺嘛,小時候看電視,太和殿上總是黑鴨鴨的一堆人呀!(看來電影又騙人了)

乾清宮與坤寧宮也沒有想像中的大,在我看來,皇宮這麼大,怎麼不把房間也用大一點,這樣住起來才舒服自在。

05年去的時候,北京到處都在為了08年奧運大修,紫禁城當然也不例外,古代建築與現代改建器具放在一起,也真有些不搭調,而且也因為大修的關係,有些宮是關閉不讓人參觀的,若是已經修膳完畢,或是仍未修膳,保留時間所留下的痕跡,那一定更好,紫禁城真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地方,下次,我一定還要再去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