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那有著一排矮房子的眷村,長長的二排舊建築,有著濃濃的人情味和媽媽成長的痕跡。入門玄關的鳥籠,鳥籠旁邊的鞋櫃上總是放著強力膠,那是你用來黏東西的,曾經受盡戰爭苦難和貧窮你,直到老年依舊節省,為了國家、家庭奉獻了一生,希望你離開時沒有遺憾。

你的臉長長的,不知道是不是俗稱的「馬臉」,頭髮總是理的很短,最長也只有0.5公分吧!我們這群小孩子總喜歡沒大沒小的摸著你的髮,享受軟中帶刺的感覺,你很神奇,用二個硬幣就能拔鬍子,我總是帶著神奇和佩服的表情看著你拔鬍子,從有我記憶起,你總是坐在家門口,不論是看著我們這群小鬼玩,還是自己一個人,就是這麼靜靜的,坐在家門口的小藤椅上,我可以從你的眼中看到對我們的愛,我愛看你的笑臉,你的笑臉讓我感覺幸福。

當然有時你是嚴肅的,最常的嚴肅是在方城之戰時,你不愛有人站在後面看,當牌不好或輸錢時,你會用著你可愛的廣東國語碎碎唸著,歷經蒼桑的臉上,被刻劃的深深皺紋全擠在一起,反而更讓我有溫暖舒服的快樂,因為,你還在我身邊。

對我來說,妳是優雅的,妳是我生命中最覺得優雅的女人,就算因為年紀大了,動作緩慢不方便,吃完飯,還是用著面紙輕按擦拭自己的嘴,讓我看見妳大家閨秀的風範。聽說妳出身良好家庭,雖說是養女,但因為妳是那個家唯一的小孩,父母更是對妳疼愛有佳,長在有錢大戶之家,為了怕妳寂寞,連陪妳玩的女傭都特別幫你請了,妳很孝順,小小年紀就跪在觀音前,願意折妳十年壽,換取待妳勝生母的養母身體健康。

妳很漂亮,就算到高齡,妳的皮膚還是像六十不到,聽說以前曾有僧人說妳命好,一生無憂,妳的待嫁前、老年生活因為患了痴呆症而的確沒有煩惱,不過嫁了後,因為打仗逃命的關係,一個人帶著三、四個小孩,從海的對岸坐船到這邊,等待隨著部隊移到這裡的丈夫,其實妳也怕吧,戰亂時代,妳也怕再也見不到妳的天吧!

來到這裡,是妳苦難的開始,孩子一個個生,軍人的薪餉沒多少,不夠維持一家十二個人的生計,更不願失去自己的孩子,妳努力的工作,和丈夫小孩分離二地幫傭賺錢,努力的賺錢貼補家用,只有假日,丈夫才能帶著最多一個的小孩坐老母機去看妳,其實,妳也想念吧?曾經是個千金小孩的妳,受了好多好多的苦,讓人心疼。

聽說妳手上的傷,是因為當時衛生環境不好,用油洗頭上的蝨子時不小心著火燒出來的。知道嗎?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愛聽你們的曾經,當然,還有你們相扶相持半世紀的堅貞,和愛情。

聽說那時的蛋炒飯,是一大鍋飯,配上一顆蛋;聽說那時窮到付不出阿姨們的註冊費,讓你們東借西求也要讓阿姨讀書;聽說那時候連老鼠對你們來說都可以吃;聽說那時候只能撿煤粉生火;聽說小舅舅用別人送你的武士刀換了二隻鴿子;聽說,你們真的很苦,苦了很久很久,也要把孩子們拉拔長大,也要讓孩子們讀書。

你們那欣喜期待我們半年回來一次的等待身影,總是在要離開時看著你們送行的身影,記得那時的我總是哭泣。知道嗎?雖然你離開時我不在你身邊,但是我很慶幸,在妳人生最尾聲時,我有陪在你身邊一段日子,我高興的讓妳在因為我搞得妳不耐煩的時候輕拍我的手,叫喊著「哎呀!」,那句哎呀,直到現在我還記得。

現在,我該如何說我想念你們?在你們都離開我之後,那個熟悉難忘卻又遙遠的記憶。


以此文,紀念我深愛的外公、外婆。




後記:外公90歲高齡離世後不到二個月,88歲的外婆也離世了,我們都相信,因為外公捨不得外婆一個人在人間,而把她帶走了,在我的記憶中,他們是恩愛的,外公總是讓著外婆的任性,外婆也從不抱怨生活的辛苦,他們,是我見過最相愛、最相扶持的夫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